部门动态

资料下载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政治学习制度

来源:作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2日 17:25访问次数:

2006 年 1 月 1 日实施生效。 2009 年 9 月 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2014 年 12 月 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 9 月 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觉悟, 增强教师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提高教师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的积极性和工作质量, 使我校的政治学习制度化、 规范化, 根据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结合我校实际, 制订本制度。

一、 政治学习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 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强化政治意识、 责任意识、 阵地意识、 底线意识和看齐意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 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 以加强学校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大医精诚、 仁爱之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政治学习的基本原则

(一) 坚持党性原则、 强化责任。 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提高领导水平, 增强驾驭能力, 敢抓敢管、 敢于亮剑, 做到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

(二) 坚持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 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 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三) 坚持标本兼治、 重在建设。 强化依法管理,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 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四) 坚持改革创新、 注重实效。 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 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 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五) 坚持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推动校内外协同配合、 全社会支持参与, 构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三、 政治学习的领导机制

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的政治学习工作, 同时, 要发挥工会、 女工委、 共青团、 学生会等群众组织以及广大教职员工的作用, 共同组织好政治学习, 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要端正学习态度。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和素质的有效途径。 因此, 学校每位教职工都要端正学习态度, 明确学习任务, 无论是集中学习、 分组学习或是自学, 都要认真自觉坚持, 努力在学习中提高自己。

四、 政治学习的主要任务

(一) 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加强学校思想理论建设, 加强具有中国特色、 时代特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建设, 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情感认同, 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 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二) 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 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弘扬中国精神,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 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加强国家观和民族团结教育, 管好导向、 管好阵地、管好队伍, 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 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话语权, 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维护学校政治安全。

(四)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建设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 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先进文化建设。 凝练倡导 “大医精诚、 知行合一” 的校训; “勤教、 严绳、 精业、济世” 的校风; “德高为范、 学高为师” 的教风; “勤学、 睿思、 精诚、 至善” 的学风, 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校园文化环境。

(五) 立足学生全面发展, 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 实践育人、 科研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长效机制, 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五、 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

根据各个时期的形势要求和上级的部署, 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 党的路线、 方针、 政策、 时事和法纪知识, 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

(一) 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要精心研读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经典原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 深入学习党的历史、 中国历史、 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 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和学习政治、 经济、 科技、 法律、 文化、 教育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 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 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知识化、 专业化水平, 努力使他们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三) 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 形势政策教育、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民族团结、 职业操守教育等。 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 进课堂、 进头脑工作。

(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 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五) 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 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 同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 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 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 成为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校园平安和谐、 推进 “创新强校、 创优升本” 的强大动力。

六、 政治学习的组织管理

(一) 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学校总体规划, 各党总支(支部) 具体组织实施, 根据形势需要和学校实际情况, 可以集中学习, 也可以安排自学。

(二) 各党总支 (支部) 要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 结合本部门实际, 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并报学校党委备案。 要认真组织好学习计划的实施, 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管理, 认真做好理论学习的考勤和学习记录。 每学期结束前, 要将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总结报学校党委。

(三) 以自学为基础, 精心组织集中学习。 每位教职工都要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自学任务, 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所履行职责的需要自觉拓展学习。 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 积极进行理论研讨。 集中学习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个人自学、 宣讲文件、 集中阅读、 集体讨论、集中交流、 听辅导报告、 看音像资料、 重点发言、 党课教育和专题讲座专题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 集中学习以党总支 (支部) 为单位进行。

(四) 党委负责宏观指导与督促落实。 负责组织全校性理论辅导报告会、 讲座, 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 理论研讨会, 编印政治理论学习材料。

七、 政治学习的工作机制

(一) 教职工政治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 党员学习每季度安排 1 -2 次, 可以结合组织生活进行; 要合理安排好教学工作和其他工作, 正确妥善处理好工学关系, 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两促进。

(二) 教职工政治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要把政治学习、 思想教育与本校教职工作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提高教育实效。 形成制度, 长期坚持。

(三) 教职工政治学习要严格纪律和坚持考勤制度, 提高理论学习实效。 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委, 集中学习时间, 任何个人或部门未经允许, 不得安排其它活动, 要做到不迟到、 不早退、 有事请假, 学习期间未经批准不得外出。 要强化纪律监督, 各党总支 (支部) 要做好参加学习的党员人数、 请假的党员名单的考勤记录, 学期结束前要向党委写出书面组织政治学习总结。

八、 政治学习的工作要求

(一) 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支部) 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列入党总支 (支部) 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经常研究学习情况, 提出改进措施, 抓好检查落实, 检查结果将作为考核评价教职工绩效的重要依据之一。 要把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列入各党总支 (支部) 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述职内容。

(二) 教职工要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 严格遵守政治理论学习的各项规定。 各党总支 (支部) 要把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 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上一条:党总支 (支部) 及党员管理制度
下一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关闭